侠过留香

诚信甜文爱好者

【政聂】桃花面

前言:私设他们相差六岁


大年将至,积郁已久的邯郸城,也添了几分喜气。


零星的行人从路口逐渐冒了出来,慢慢地涌进了主道。空旷的街道慢慢变得拥挤,也越发嘈杂。起先,只有贩夫走卒们的吆喝回荡,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接踵而至,脚步声,商人的车马轱辘响不绝于耳,其间还夹杂巷尾里孩童点燃的炮仗声,冻结了一个冬天的街道终于开始活泛。


岁末的街头吃食摊,是最热闹的。一年到头没怎么开荤的人们也终于找到了打牙祭的当头,纷纷挤在半朽的木案边大快朵颐,安慰自己那委屈了大半年的五脏庙。


此时的摊主们大多挣得盆满钵满,除了西街的一家面摊。


煮面的是一位榆次过来的赵婆婆,原本她的生意相当红火,只是年前害了场大病,味觉大不如前,做出来的面不是咸了,就是没味儿,一来二去之下,自然门庭冷落。


夜深了,雪越来越大,连到处叫卖的小贩也陆续回了家,赵婆婆还没挣到一碗面钱。此时,再乐观的人也难免心灰意冷,这个风烛残年的老人叹了口气,开始艰难而笨拙地收拾摊位。


“婆婆,你这里还有面卖吗?”一个清亮的声音叫住了她,赵婆婆抬眼望去,面前是一位衣着华贵的英俊少年,约摸十二岁左右,腰间还配着通体漆黑的剑。


“有有……,公子,你先坐一会儿。”不须多想,赵婆婆也知道今天兴许是走运,有贵人垂怜她这个老婆子,她的动作也麻利了许多,那双爬满皱纹的手灵巧将煮熟的馄饨与面条从锅里捞出,同置一碗,淋上热腾腾的浇头。如此,一份正宗的榆次桃花面端到了那位少年的桌前。


“这位公子,你不给你弟弟买一碗吗?”


“弟弟?”少年顺着赵婆婆的视线往自己身后看去,竟有个五六岁的小孩子跟在自己背后,从他这粉雕玉琢的模样还有头上那顶精致的虎头帽看来,不像个流离失所的乞儿,该不是走失了吧?


疑惑的少年放下了手里的筷子,朗声问道: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
“盖聂,在下……盖聂。”


“你这小小年纪,怎么说话老气横秋的。”


“我爹教我在外面要这么自称的。”稚嫩的手指笨拙地对了一下手指,又抬起一对乌溜溜的大眼睛看向少年。


“你爹也教过你不要乱走吧,你怎么不听了?”


“早上我爹给我塞了一块方糕,叫我在那个拐角等,可是我等到现在,还是没见他过来接我。”


“你能等得了这么久?”少年略一挑眉,质疑着这话的可信度。


“方糕吃完后太饿,我又去对角那家布匹店的掌柜那里帮了忙,又写了一对桃符,他给我送了两个粟米窝头。”


“所以,你现在晚饭没了着落,想让我帮帮你?”


“是啊,大哥哥,你有什么事我可以帮上忙?”

小家伙也毫不心虚,这猫一般的脸蛋扮起乖,少年不禁想象他会不会伸手问自己要个压岁钱。


“我是个外乡人,今天也不打算过年,你送我桃符,我可用不了。”


“那……”


“不如你给我做个蒸饼。”


“行。”说罢,盖聂正欲动身去赵婆婆那里打下手取经,却被少年揪住了后领。


“回来,先把面吃了。”少年把碗推到了盖聂面前,硕大的鸡缸碗瞬间挡住了他那张小脸,“吃完后,你得告诉我你家住哪,我好送你回去。”


许是饿坏了,知书达礼的孩子吃起饭来也不那么慢条死理了,半盏茶的功夫,大碗面就见了底。顾不得吃饱了犯食困,他又去了面摊的案台。


见那小小的个头踩着板凳开始整活,一旁的赵婆婆忽然和少年小声说道:“公子,你是个好心人,我打听了一下,这孩子怕是被亲爹扔了,你能帮他找个好人家收养吗?”


“他看起来可不像贫苦人家出身的。”


“刚刚那孩子玩面的功夫,我去听那个掌柜打听了一下,他的亲爹要攀一户富贵人家的亲了,这倒插门女婿上门,二话不说,就花心思扔下亡妻的孩子。”


赵婆婆还絮叨了一些负心汉之类的话,不过少年对世态炎凉、家长里短的风月逸闻显然不太有兴趣,等赵婆婆说累了,他只问了一句:

“那他还有其他亲戚吗?”


“我是跟着我爹刚搬来邯郸的,现在还没找到合适的住处,平时睡在客栈的大通铺。”


霎时,少年和赵婆婆一同看向了不远处正在捏面团的小人。


“你听得见我们说话?”


“我耳朵挺灵的。”盖聂怂了一下肩,有些无奈。


“那你无家可归了,知道自己该怎么办吗?”


少年辛辣的揶揄让那张漂亮小脸露了窘态,只见他从板凳上跳了下来,谦逊地问道:“大哥哥,你知道的多,哪里有做长工的活,可以介绍一下我吗?”


俗话说初生牛犊不怕虎,今天是真碰上个小虎崽,少年的嘴边抿出一丝坏笑:“有是有,不过是在咸阳。”


“大哥哥,你是秦国人?”


“是啊,怕不怕我这虎狼之国的人把你骗去吃掉?”少年的眉眼上挑,如鹰般的双目带三分寒意,不笑的时候让人不由地生出惧意。


跟前儿这个只长到他腰间的粉团子此刻却目光如炬,半晌后,真诚而磕巴地憋出来一句:“你好看,不会吃人。”


“哈哈哈”少年笑得肆意张扬,他俯身拭去盖聂那顶帽子上的面粉,又拍了拍他的脸颊,“有意思,既然你不怕,那来了后别掉眼泪,我们那里不收胆小鬼,也不要只会吹牛的饭桶。”


盖聂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,见少年并无玩笑的意思,忍不住问:“大哥哥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
“我姓尚,至于名字的话……先把你做的蒸饼给我尝尝。”


赵婆婆对两个孩子之间你来我往的把戏哭笑不得,便亲自把盖聂那盘蒸饼端了过来。


少年望见了盘子里奇形怪状的蒸饼,脸色比那盘蒸饼还色彩缤纷:“做的这个模样,还想知道我名字?”


“可我总不能这么叫你吧。”


“喊我尚公子就行。”


“尚公……子,我什么时候能知道你的名字?”


“等你到秦国的时候。”


“我们什么时候去秦国?”


“过两天吧,在这之前,先跟我去一趟云梦,我想拜访一下鬼谷先生。”


再后来的事情,很多人都知道了……


不过有件事天明一直不明白,他自诩天明氏烤山鸡独步天下,为什么大叔好像对自己做的食物不太热衷,仿佛生来是餐风饮露一般的仙人,不食人间烟火。后来他们路过一家早市上的面摊,大叔竟然破天荒吃了两碗。


临走前,天明问了那个老婆婆那碗又像馄饨又像面汤是什么人间美味。


那个近乎百岁的老婆婆笑热情地告诉了他答案:“孩子,这叫桃花面。”


白面配馄饨,馄饨皮薄,内里的肉馅透红,浮于面条周围,如枝头的灼灼桃夭,亦如少年人面桃花,“桃花面”之名,便由此而来。





评论(1)

热度(6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